高校后勤实施精细化管理的探讨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11-06-08 14:33:15

                                                               武汉科技大学后勤集团   许晓英

   

【摘要】:高校后勤在社会化改革浪潮中,不断适应新形势下改革发展需要以及自身发展需要。经过市场经济的洗礼,如今的校园市场已不同往昔。师生作为后勤服务的对象,对后勤服务的要求日益提高。推行细节服务,实行精细管理,满足师生日益增长的需要,提升后勤服务与管理水平,已越来越得到高校后勤管理层的高度重视。本文在探讨高校后勤精细化管理的指导意义、管理目标、实施步骤的基础上,提出高校后勤实施精细化管理的几点举措。


      【关键词】:高校后勤 精细化 管理


      当今时代是发展的时代,是创新的时代,同时也是精细化管理的时代。高校后勤在社会化改革浪潮中,不断深化服务理念,转变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标准,不断适应新形势下改革发展需要以及自身发展需要。经过市场经济的洗礼,如今的校园市场已不同往昔,已逐渐融入到整个市场经济体系之中。师生作为后勤服务的对象,已不再满足于计划经济时代的基本需要,对后勤服务的要求日益提高,越来越关注服务态度、服务内容、服务细节、服务权益等。推行细节服务,实行精细管理,已越来越得到高校后勤管理层的高度重视。
    1.高校后勤精细化管理的指导意义
 精,即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细,即注重细节,讲究品质,它是一种对战略目标细化分解和落实的过程。在后勤管理中,要想让后勤的工作目标贯彻落实到每个环节并发挥作用,必须从粗放式管理向专业化、集约化转变。在各项工作中把握精、准、细、严,使得整个管理流程和每一个服务环节都做到量化与细化,目标与量挂钩,责任与细挂钩,堵塞管理漏洞,减少管理死角,提升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
   2.高校后勤精细化管理的目标
精细化管理就是要落实管理责任,将管理责任具体化、明确化,它要求每一个管理者都要到位、尽职。第一次就把工作做到位,工作要日清日结,每天都要对当天的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及时处理。围绕抓落实、抓执行,提高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效率,降低成本开支,全面实现工作目标精细化、工作任务定量化、工作责任明确化、工作过程流程化、工作制度标准化、工作运行经济化。
   3.高校后勤实施精细化管理的几个步骤
精细化管理是将管理的对象逐一细化分解、量化为具体的程序、责任、数字,使每一项工作内容都能看得见、摸得着、说得准,做到责任分工明确。
      3.1观念引导阶段。召开精细化管理动员大会,教育引导员工充分认识推行精细化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深入学习精细化管理理论知识,树立在细字上做文章,在实字上下工夫的精细化管理理念,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为精细化管理奠定思想基础。
      3.2标准制定阶段。管理精细首先是管理者的精细。集团各级管理人员都要按照各自分工和具体承担的任务大小,制定各岗位服务标准、服务承诺、工作流程、运行规则、操作方式等,为每一项工作的顺利完成制定可参照标准。
      3.3细化分解阶段。精细管理主要是落实责任。要完善各项工作责任制,如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接负责制、违诺追究制等。将管理责任具体化、明确化,管理目标层层分解,并细化到每一个班组。每一项工作都要制定相应的管理表格,明确各项工作任务的目的、要求、数量、完成时限、责任人等,使执行者能够正确理解和领会完成任务的目标所在。
      3.4过程控制阶段。要细分工作环节,制定科学合理的工作流程,然后按照事事搞标准,处处严要求,工作无差错,小事不放过的精细化管理要求,在每个工作环节中把每个细节做好,做到服务到位,任务达标,让师生员工满意。
      3.5总结提高阶段。以上每项工作完成后,对整个实施过程要进行及时总结,正确进行归因分析。一是工作目标是否明确,责任落实是否到位;二是工作流程是否清晰,关键环节是否明了;三是过程控制是否严密,细节管理是否有效;四是信息沟通是否通畅,问题处理是否及时;五是最终结果是否达标,影响因素是否找到;六是整个过程是否完善,改进之处是否还有。通过对以上六个问题的分析总结,提出下一步工作改进意见。
   4.高校后勤实施精细化管理几点举措
后勤工作应立足于学校的发展,以人为本、服务至上,寓管理于服务之中,降低学校办学成本,为教学、科研和师生员工服务,努力建设优质、高效、和谐后勤。精细化管理更是后勤工作迈向新高度,实现新目标,接受新挑战而提出的管理新要求、新标准。
      4.1健全标准化、规范化的服务体系。进一步创新、完善服务举措,建立保障后勤服务质量的长效机制。①全面制定服务标准,规范各项服务;②加强培训,提高服务技能;③推行服务承诺制和违诺追究制;④推行服务首问负责制和限时办理制;⑤建立与完善信息反馈机制;⑥建立与完善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机制;⑦建立与完善后勤服务民主顾问、民主监督员、民主管理委员会工作机制。
      4.2主动服务赢得信任,全面提升服务质量。提高主动服务意识,形成主动找问题和解决问题,落实精细化管理的良好风气,全面提升后勤服务质量。①推行文明用语、禁用服务忌语,端正服务态度,提供微笑服务,做好窗口服务。②搭建与服务对象的沟通平台,虚心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做好服务。③做好上门服务、跟踪服务、保障服务。对重点单位和重大活动做到主动服务,精心服务,超前服务,制定重点服务实施方案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④开展贴心服务。⑤提供便民服务,24小时联动服务。
      4.3完善制度体系,规范管理基础。在标准化、规范化服务与管理的基础上,按照精细化管理的要求,从日常行政、党务、人事、财务、资产等管理的实际需要出发,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各部门要制定详细的《精细化管理与服务手册》。内容要求涵盖目标要求、工作守则、工作规范、工作要点、注意事项、服务礼仪、工作须知、服务禁忌、文明用语、常见问题的提示、安全工作注意事项等方面内容。
      4.4加强信息建设,夯实管理根基。后勤服务工作包括物业、餐饮、商贸、接待等,存在大量的数据信息,信息不全或者毫无信息存储,服务工作就会更加被动和困难,因此后勤各二级部门要十分重视加强基础数据信息的建设。从全校水、电管网信息的整理绘制,到宿舍入住数据和教学楼使用情况的整理;从进餐人数和消费情况的统计,到主副食原材料投量、花色品种和菜价的确定;从目前市场商品的行情以及供应商的产品信息,到物资采购监控数据信息的建立等等,都做到了数据翔实,管理精细。
      4.5建立量化管理,狠抓监督控制。量化管理是实现管理目标的一个重要手段,是实行精细化管理的基础。通过与各单位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建立量化考核机制;制定《精细化管理检查评分细则》,监督落实精细化管理。设立24小时监督电话、网上投诉、意见信箱等,不断查找管理中的缺陷和漏洞,从让师生员工满意的地方做起,从师生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及时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提高服务质量、降低成本。
      4.6科学合理设岗,优化资源配置。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实施定编定员定责管理,合理设置岗位,明确岗位职责,倡导一人多岗满量,从而减员增效;运用灵活多样的用工形式,如勤工助学、劳务派遣、非全日制用工等降低用工成本,提升人力资源效益;通过岗位培训、岗位练兵达到全员素质和服务质量的提升;建立以岗定薪、岗动薪动和以绩效考核为分配原则的岗位绩效工资制。
   5.结语
      总之,实施后勤精细化管理要对后勤工作的方方面面进行全面梳理,将各项工作的细节进行认真地排列,想得周到,管得到位,在精细化上做好文章。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做到精心管理、贴心服务、用心育人,不断提高管理水平,优化服务质量,使得后勤管理与服务逐步走上规范化、高效能的轨道。

参考文献:
  [1]汪中求.精细化管理,北京:新华出版社,2005,5
  [2]胡宝林.细节决定成败全集,北京:中国商业出版社,2007,1
  [3]沈晓春.中国高校后勤改革发展文集,北京:新华出版社,2005.11
  [4]周洪波.浅谈精细化管理在后勤管理中的运用
 

上一篇:关于高校节水节电工作的几点看法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