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高校节水节电工作的几点看法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11-06-08 14:40:45

                                                                                  淮阴师范学院  相井成

 

【摘要】高校节水节电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工作,学校领导必须充分认识并给予高度重视,在建设新校区的同时不放松对老校区水电管网的维修改造,加大对师生的宣传教育力度,形成节约水电的氛围,加强制度建设,切实有效地落实节水节电措施,维护学校的稳定与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高校;节约;水电;管理
  
  高等教育由培养精英人才向大众化发展,扩招带来高校办学规模急剧膨胀,在校生人数大幅度增加,高校基础设施日新月异,办学条件不断改善,特别是大学生公寓的标准化建设得到了快速发展。社会经济的繁荣,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多媒体网络、电脑、电视、智能化洗浴、饮水机、洗衣机、空调等现代信息产品和高档次的生活服务用品大量涌入学生公寓,给公寓的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在创建节约型社会的大背景下,如何加强高校内部的水电管理,尤其是老校区的水电管理,成为高校后勤工作面临的一个新课题,目前部分高校在水电设施的建设与管理方面存在一些认识上的误区。
        一、重视新校区建设,放松老校区的改造
      很多高校新校区建设如火如荼,设施先进,配置齐全,挤占了大量的资金设备,而老校区的水电线路和水暖管道陈旧老化、设施不配套,电能耗损大,用水跑冒滴漏多,到了用水用电高峰期,断电停水现象时有发生。师生怨言较多,要求进行水电网改造的呼声很高。但有些人却认为投入大量资金加以改造维修,不如投资新校区效益明显,干脆将就运行。这种短视行为不仅增加了管理工作的难度,而且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浪费极大。
    二、管理粗放,忽视细节
   不少高校把对学生用水用电的管理工作看作是简单劳动,在资源配置上不能充分满足,削弱和降低管理部门的职能,导致粗放式管理。员工队伍得不到及时有效的培训,技术工种全员持证上岗不能有效落实,细节问题缺少应有的关注,水电浪费现象难以遏制。加强对学生用水用电的管理,对高校事业稳定、持续发展等具有不可替代的保障作用。水电价格的不断上涨,占用了大量学校的事业发展经费,使学校不堪重负。尽管如此,学生宿舍楼内“人走灯不灭、细水随便流”现象时常发生;明滴暗漏等滴漏跑冒问题仍固疾难解;办公室、实验室、活动室里的空调常常是无节制地开放,冬天里开着空调打乒乓球,脱掉外套打牌下棋,甚至有的教职工把洗好的衣物带到空调房间风干,有的离开办公室不关空调,使其整夜运转……,如此等等,全无师表形象;学生自修室里“无论天气好坏或白天黑夜,不管人多人少或者有人无人”,灯火通明现象非常普遍,水电资源浪费问题十分严重。
  三、强调教书育人,弱化服务育人
  部分高校自后勤社会化改革以来,水电管理纳入后勤实体,学校减少了对水电管理的投入,甚至认为水电管理只是单纯的服务提供,跟育人毫无关联。其实不然,加强学生用水用电管理,培养大学生的节约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正是管理育人与服务育人的具体体现。如果对无节制的水电浪费问题熟视无睹,听之任之,不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加以防范和纠正,对“教书育人”工作不但无补,反而有害。积极引导,严格管理,从“小事”抓起,从“细节”入手,有助于学生形成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道德观念,也有助于整个学校良好校风的形成,创建节约型校园的要求才能真正得到有效落实。高校学生用水用电的管理现状,与构建节约型社会很不协调,离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目标还相距甚远。水电管理工作是构建节约型校园、和谐校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水电管理依然按照老办法、老规矩运行,势必不利于高校的可持续发展。因此,笔者认为,加强高校内部的水电管理工作,应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水电配额,量化管理。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以来,有偿用水用电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对水电的精细化管理有了良好的外部环境,许多高校都在探索节水节电的有效方法,积极提高资源的利用效能,实施科学的水电管理,从根本上解决浪费水电的现象。目前比较普遍的是实行水电计量、合理配额、超量多付的管理方法,大部分高校已解决一室(舍)一表、专人负责、定时收费等一系列实际问题。
       2、学校与各部门、学生建立契约责任制度,保证实现节约、安全、有效的管理目标。学生公寓除了照明、个人电脑、手机充电等正常用电外,严禁使用取暖、制冷、烹饪等大功率电器,管理部门要加大宣传教育、检查处罚的力度,杜绝违章用电,水暖设施要及时改造维修,减少跑冒滴漏造成的损失。各系部、办公室、实验室的用水用电,要进行科学测量,在充分保证教学、办公、实验的前提下,给予适宜的用水用电指标,制定必要的规章制度和违约责任,科学地加以限制,从制度上保证节水节电工作的有效开展。
    3、加大投入,水电管理智能化。高校在新校区建设中大都起点较高,对水电实施智能化控制,效益是显著的,各高校都有很深的体会。对老校区那些陈旧老化的水电设施,学校应调拨专门资金及时改造或更新,全部采用智能化控制,以减少耗损,杜绝隐患。水电使用的相关信息全部存入网络系统,实施信息化管理。设施改造上学校应积极投入资金,或者根据学校实际情况,统一设定分路负载最大电流,也可根据各个房间用电情况分别设定,当某分路电流超过其限额时系统自动切断(下转第52页)(上接第36页)该分路。机柜上各分路配有空气开关,与分路负载限制功能共同构成过流双重保护,以防事故的发生,保证学生的正常生活。
   4、经常性地开展节约水电、勤俭办学的思想教育。(1)学校应建立长效机制,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师生员工的宣传教育,把建设节约型校园的理念深入持久地贯彻到每一个师生员工心中,使节约水电变成他们的自觉行为。(2)学生参与管理。组织学生会、自管会等对校内用水用电场所定期检查,公布情况;水电管理部门可以聘请一些学生干部作为助理或监督员,参与日常管理;后勤实体提供一些非技术性岗位给贫困学生勤工俭学,如查抄水电表、辅助性的维修工作等,既增强了大学生的节能意识,也学会了一些基本技能。
   5、持续提高服务质量,融管理于服务之中。提高规范化管理层次,加快标准化信息化建设的步伐,积极贯彻ISO9000国际质量管理体系,实施全面质量管理,追求卓越绩效,提高管理效能。确立以顾客为关注焦点的原则,重视教职工和大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对群众反应强烈的水电管理问题要及时整改,并予以反馈;对节能方面有价值的建议或发明创造,学校应给予相应的物质奖励与精神鼓励,提高师生创建节约型校园的自觉性、主动性;加强对员工的业务培训,经常开展技术比武,提高员工的业务素质和技术水平;根据作业指导书要求,加强检查、巡视,预防不合格的发生,杜绝水电管网的跑、冒、滴、漏。
   6、改革绩效考评机制,变“等事办”为“找事干”。要把工作的质与量以及服务对象的满意度作为主要的考核指标,根据岗位实际和服务需求,对全体水电管理人员分配必须完成的工作指标,进行跟踪考核,搜集服务对象的反映,定期综合,按月兑现绩效工资。员工的福利待遇与岗位晋升与工作绩效挂钩,彻底清除水电管理人员的“大锅饭”意识和“坐办公室思想”,杜绝“门难进、事难办、脸难看”现象的发生。以科学合理、规范严格的考评机制来塑造水电管理人员的形象,使他们主动服务,规范服务,有明确的育人意识,经常深入学生之中,征求并虚心听取学生意见,及时了解学生水电使用情况,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真正把节约水电落到实处,让学生满意、学校满意。
 大学校园的节水节电工作,既是一件经常性的工作,也是一项复杂的工作,有许多问题值得我们认真研究、探索,其中有认识问题、习惯问题,也有制度问题。水电管理部门应与学校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并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文化氛围。公寓管理部门、学生主管部门应将节水节电作为公寓文化、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使大学生公寓成为创建节约型校园的重要阵地和窗口,从而展现当代大学生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主人翁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