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安全温馨提示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11-07-06 15:17:57

暑期即将到来,为使同学们平安、愉快地度过暑期生活,请各位同学注意以下安全提示

 

一、离校前应注意的事项
1、要整理好个人物品并放置有序,衣柜、抽屉、箱包上好锁。
2、不要在寝室里存放现金和贵重物品,自行车妥善存放。
3、离校前寝室内电器插头应拔下,关闭电源开关,确保消防安全。
4、最后一个离开寝室的同学,一定要关(锁)好门窗。

二、勤工助学中应注意的问题
大学生在假期勤工助学活动当中遭遇欺诈甚至诈骗的情况比较多,社会上有一小撮不法之徒抓住大学生暑期求职心切、社会经验少、防范心理弱的特点,把黑手伸向了我们大学生,而且骗人的方法花样不断翻新。具体的骗人手法大致有以下几种:
 
1、非法传销
一般的手段是公司以招聘销售人员的名义诱骗学生来上岗,接着给学生洗脑,并抛出高回扣的诱饵,让学生去发展下线。上了的学生,往往难以自拔,再去欺骗自己的同学、朋友。近两年,高校大学生被骗参加非法传销活动的情况已经日趋严重,传销组织害人害己,国家明令禁止,所以,请同学们一定要提高警惕,保持头脑清醒,三思而后行,切莫参加传销组织。
 
2、黑中介骗人
从事这一骗局的多为一些化妆品、礼品公司,他们诱骗学生上岗后,要求学生直接交现金或买数额不大的产品作为押金,而后让学生去推销一些根本卖不动的产品,并规定要卖多少产品才有提成工资。由于完不成任务,公司克扣学生的工资、押金。常常是学生辛苦一个假期,不但没挣到钱,连押金都要不回来,只能自认倒霉。
 
3、盗用学校名义招工
防范外部人员冒用学校有关部门的名义招工、诈骗。学校不会参与组织大学生外出打工事宜,也不允许任何外来单位或个人来校面向大学生招工。任何以学校或学校有关部门名义发布的招工广告均为不法行为,一经发现,请立即举报,学校有关部门将予以严肃查处。
 
4、网络骗财、骗物、骗色等违法犯罪行为较多,请大家一定要注意。
勤工助学要量力而行,避免风险。大学生进行勤工助学要找适合自己的事情做,如当家教、参加可靠单位内部的劳务,千万不要盲目到社会上找工作。社会复杂,社会上骗人的手法花样繁多,请同学们在暑期勤工助学活动当中多思考,多留一个心眼。

三、在家期间应注意的事项
1、要遵纪守法,不要参与赌博和迷信活动。
2、暑假期间用火、用电要注意防火和人身安全。
3、注意游泳安全。不要到深水或不知水深的区域游泳。

四、留校学生应注意的事项
1、要服从学校有关部门统一安排住宿,自觉遵守宿管部门的有关规定。
2、寝室内不要使用大功率电器,不乱拉乱接电线,确保消防安全。
3、妥善保管好现金、贵重物品,进出寝室要随手关(锁)门,提高自我防范意识。
4、不要带无关人员进入寝室,不得留宿外来人员。
5、校外活动注意交通安全,注意防窃、防骗,不要在校外滞留太晚。

五、假期出行注意事项
1、不要购买票贩子的车票,以免上当受骗购买假票。
2、不要乘坐非法营运的车辆,以免自身安全得不到保障。
3、尽量不要带贵重物品、手提电脑外出。如必须携带手提电脑外出,请尽量用其他包代替电脑包。建议不要将贵重物品放在电脑包内,例如钱包、身份证、银行卡、飞机票等。
4、长途旅程的同学要尽量结伴旅行,不要单独行动,特别是女孩子,容易成为犯罪分子袭击的目标。
5、社会闲散人员掌握学生节假日、假期返校时携带现金数量多且长途旅行疲劳的特点,大肆进行盗窃抢劫活动,同学们返校时要尽量少带现金并保管好携带的物品。
6、如果您在路上携包行走时,请注意马路上有无正在路边慢行或停在一旁但已启动好可随时开动的摩动车。走路或等车与人尽量保持距离,提高警惕,环顾四周,路边的围观尽量不要参与,也不要因为身边的一些异常现象(比如有人丢钱、打架等)分散自己的精力。
7、遇到违法事件时,保持冷静头脑,睿智行事,首先提倡见义勇为,孤单势薄时要量力而行,能制止的制止,不能制止的记住犯罪分子特征,为公安机关破案提供重要线索,一定要确保自身生命安全不受到侵害。
8、去陌生的地方应尽量事前做好准备,自己找路或问警察。切记不要让别人带领,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包括问路,有人主动和自己搭话应保持一定距离或立即避开。
9、学会识别骗子,不要贪图小便宜,一些诱惑的后面往往隐藏着一个骗局。
10、避免带太多现金,够应付一般的使用即可。减少现金操作,从银行取现金后应先观察有无可疑人员后再走。

六、提高交通安全意识
不管是校内还是校外,发生交通事故最主要的原因是思想麻痹、安全意识淡薄。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树立遵守交通法规意识是最起码的要求。以下两点是大家必须掌握的。
1、在道路上行走,应走人行道,无人行道时靠右边行走。走路时要集中精力,注意来往车辆,不与机动车抢道,不突然横穿马路,不翻越护拦,过街走人行横道。不闯红灯,不进入标有禁止行人通行危险等标志的地方。
2、注意乘坐交通工具的安全问题。乘坐市内公交车,需等车辆停稳后,依次上车,不挤不抢,保管好自己的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车辆行驶中不要把身体伸出窗外;乘坐长途客车、中巴车时不能贪图便宜而乘坐车况不好的车,不要乘坐无手续的车辆。乘坐火车、轮船、飞机时必须遵守车站、码头和机场的各项安全管理规定。

七、冷静处置突发事件
遇到意外情况一要沉着冷静,二要尽快拨打110报警。同时还要牢记生命至上。万一遇到抢劫等暴力侵犯,适时与不法分子周旋,不可死保钱财,因小失大,毕竟生命是最可宝贵的。

望同学们增强安全意识,提高警惕,加强防范,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厦门软件学院后勤保卫处

                                                                                                          201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