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校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在我院召开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11-09-27 16:23:09

为进一步推进校园及周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深入开展,贯彻落实公安部“八条措施”,认真做好集美文教区各高校新学期校园及周边安全工作,923日上午,集美公安局后溪派出所在集美大学城警务服务中心(厦门软件学院内)召开警、校安全工作联席会议,文教区各高校保卫处长、保安负责人和派出所领导出席会议。

会上,后溪派出所陈和坤指导员通报了上学期校园治安总体状况,分析和研判了新学期以来各校的治安形势和发案特点。与会人员结合各校实际情况,就如何进一步搭建联防联动机制,落实有针对性有显著成效的防范措施展开讨论。形成四点共识:

一、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针对大学生尤其是入校新生法律知识淡薄、社会经验不足、防范意识弱等特点,开创思路、拓宽渠道,在过去上法制课、发放宣传材料等基础上进行改革,通过治安防范情景剧、联席QQ群、动漫大赛等方式将法律知识和防盗、防抢、防诈骗等技巧向学生进行宣传,促使其在快乐参与活动的过程中主动学习各项防卫技能和法律知识,起到寓教于乐的积极效果。

二、加强交流,协作共赢

充分运用警、校联席QQ群、联席会议机制等形式,及时将各校及周边的治安动态、情报信息、突发情况及时进行通报,加强警情研判,做好主动出击、精确打击。

三、加强联勤防控

组建一支由警、地、校三方力量共同组成的防控处突队伍,开展24小时不间断动态巡逻,同时,根据不同时期的治安态势和发案特点,对重点时段和重点部位加强巡控力度,提升见警率和现行抓获率,真正达到巡控、伏击、处置突发情况的作用。

四、加强信息收集及研判

现代学生大思想活跃、激进、不受束缚,加上其正处于由青春期转入成熟期的特殊阶段,导致情感、工作、生活等各方面矛盾和极端事件时有发生。为此,各校在加强校园内部情报信息收集、整理和上报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完善信息预警机制,对校内可能发展为极端事件、群体性事件,各类矛盾纠纷的倾向性苗头及信息分门别类建立预案,将突发事件消除在萌芽状态。

 

 

        厦门软件学院后勤保卫处

         201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