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固定资产管理初探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15-06-30 15:29:29

高校的固定资产是保证学校教学、科研、生产、行政管理、后勤服务等各项事业计划顺利进行的必要物质基础,是衡量高校办学规模和质量的重要条件。管好、用好高校的固定资产,可以节约事业经费,增强办学能力,提高科研教学工作水平,也是推进高校建设和改革,不断提高师生员工物质文化生活的重要保证。随着高等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高等学校的投资渠道呈多元化趋势,资产构成多样化,固定资产的数量、品种和价值有了迅速增长,加之固定资产淘汰、更新速度加快,原有的管理方式和新形势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所以,分析研究高校固定资产管理,改革高校固定资产管理体制,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势在必行。

1、高校在固定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部门所有,造成资源浪费 

高校固定资产采用的是校院二级管理制度,设备处为固定资产管理的归口单位,代表学校行使固定资产管理职责,具体负责采购、调拨、处理、清查统计以及管理监督;学院、实验室等为固定资产的使用部门,负责固定资产保管、维护,确保资产的安全与完整。但在实际中往往是使用部门只考虑本部门、本实验室是否需要,盲目购置,导致固定资产结构不合理,特别是不同的课题组重复购买相同或类似的设备、仪器,造成资金浪费。固定资产在使用过程中因主观原因造成的损坏、废弃、失窃,没有严格按制度约束,助长了不爱惜固定资产的不良风气,造成浪费。另一方面,由于某些部门人力有限,课题有限,致使所拥有的固定资产经常或长期闲置,然而缘于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或无形磨损等因素,则使之被淘汰或放坏,故固定资产在有效使用期内不能充分利用并发挥应有效益,从而造成了资产的浪费。

1.2管理机构不健全,体系不完整

长期以来,高校对固定资产的管理实行的是以帐物分管为原则的分类归口管理模式。校财务部门统一进行财务核算、监督,各大类固定资产的实物管理则归口分属教务处、图书馆、科研处等职能部门管理,而各职能部门又分别由不同的副校长分管,学校的固定资产管理缺少统一领导,也没有一个真正发挥作用的综合协调部门。此外,固定资产的管理虽归属上述几个职能部门,但其具体占有和使用又主要集中在教学、科研、行政等专业部门,因此就形成了固定资产实物流动与财务核算、职能部门管理与各专业部门占有使用相互脱节而“个个部门都管,个个部门都管不了”的状态,无人关心,无人负责。最终造成固定资产帐物不符,家底不清,大量资产流失帐外。“重购轻管”的现象也比较严重。由于固定资产购入后使用权归部门所有,学校行政对固定资产的合理调配,维修保养、报废处理等监督不力,大量的固定资产闲置或使用率低。 

1.3 管理人员素质偏低。

     目前,高校在固定资产管理的机构里,管理人员的学历职称层次较低、专业技术水平不高是客观存在的事实,加之忙于应付日常的事务性工作,无法“充电”,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管理能力的进一步提高。

2、加强高校固定资产管理的措施和对策  

2.1理顺关系,建立科学的管理体制

要有效地克服各自为政、自成体系、以邻为堑等管理中的诸多弊端,就要强调对固定资产管理的统一领导。成立以校长为首,各分管副校长及有关资产占有使用单位和职能管理部门,监察审计部门参加的校级国有资产管理机构。该机构是学校整个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决策机构,负责管理和监督检查执行情况。在校国资管理机构的统一领导及国资处协调下,由财务处、教务处、图书馆等职能部门明确学校统一所有,各固定资产管理部门分级管理,专业单位占有使用的管理体系。形成既有分类归口,又有集中统一的管理模式,使固定资产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同时,各管理部门要配备能胜任的、综合素质好的管理人员,切实做好日常管理工作,使整个固定资产管理工作既有好的管理体制,又有落实到位的管理措施。各职能部门要相互配合,真正发挥财务部门参谋监督作用,由于财务人员不是一线教学人员,财务人员在固定资产采购计划编制、货款支付方式、支付额度确定等环节有责无权,不能发挥建议、监督职能,不但时常造成资金周转困难,而且弱化了防范供货单位非系统风险的重要性。因此高校固定资产购建纳入财务管理范畴,使财务部门从认真履行职责,对高校资产的物质运动形态和价值运动形式的全过程进行监督,保证学校固定资产的安全、完整,充分发挥高校资产的效益。 

2.2完善管理制度,明确责任

    学校的职能管理部门要制定和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健全固定资产的购置审批、验收管理、保管使用制度,加强学校固定资产管理内部稽核制度,做到帐、卡、物相符;制定固定资产报损报废,有偿调拨,转让变买,租赁抵押等规定和申报制度,使各部门对固定资产的使用做到合理、节约、高效。结合目前高校实际,在固定资产管理中,要特别注意加强非经营性固定资产转为经营性固定资产的管理,统一政策,统一管理,实行有偿使用,对用于经营的房屋、仪器设备等事前要经过评估、界定,使其能真正真实、完整地纳入校产部门,按企业管理模式进行管理,以维护学校的合法权益。此外,要加强对闲置设备的调剂管理,使闲置的固定资产合理流动,共享资源,尽可能地提高其利率。通过建立岗位责任制把固定资产管理的责任定项、定量、定质地落实到具体人,确保固定资产按规定的用途合理使用。规范固定资产日常核算,健全包括固定资产总账、明细账、卡片账在内的各种账薄资料,加强明细核算,对固定资产增减事项及时入账,彻底消除有账无物,有物无账的现象,严格做到账卡相符、账账相符和账实相符。严格固定资产清查与核销制度,采用定期全面清查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法,及时掌握固定资产盘盈、盘亏情况,仔细查明原因,并按规定程序及时进行账务处理。还应对造成固定资产损失的有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对侵占、挪用、非法交易,毁损、窃取、丢失固定资产的违纪违法行为进行严肃的处理,对造成严重损失的还应该追究法律责任,坚决查堵固定资产管理漏洞,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对报减、调出、依法转让的固定资产要严格履行报批审核程序,如实进行账务核销处理。

23提高人员素质

     加强固定资产管理队伍建设和业务培训,提高管理水平。改变传统的管理模式、方法和手段,应用现代化和信息化的管理方式,以充分发挥他们在固定资产管理中的作用。